1T

日文版名稱:ランドストーカー~皇帝の財宝~

美文版名稱:Landstalker: The Treasures of King Nole

發售日期:1992 年 10 月 30 日

製作廠商:Climax(Sega 發售)

遊戲類型:角色扮演

Beep! MD讀者投票平均(到1995.09):8.5064

 

如果要論 MD 上最經典的 ARPG,我相信大部份的玩家都會說:《秘境魔寶》!然後就開始狂飆三字經了。若是玩過這個遊戲的玩家,應該都被它摧殘得很徹底。


當年會注意這遊戲,是因為台灣當年的電玩雜誌最初的譯名稱之為「光明與黑暗3」。為什麼會有這個極度具有刺激性的名稱?想必是本作的開發公司是由內藤寬所帶領的 Climax,先前已開發了名作《光明與黑暗》(シャイニング&ザ・ダクネス)與《光明與黑暗續戰篇》(シャイニングフォース),便以系列第三作看待它。彼登時我還是十三、四歲的屁孩,為了(偽)「光明與黑暗3」,就跟弟弟努力存錢,然後拿其他卡匣與現金去換回家。

 

A(看地圖可以知道自己位置。) 

*看地圖可以知道自己位置。

 

B(村莊商店內會賣生命之源,價格也會隨著進度而調漲) 

*村莊商店內會賣「生命之源」,價格也會隨著進度而調漲。

 

C(每個村莊都會有教會可以存檔) 

*每個村莊都會有教會可以存檔。

 

回來一開機才發現!這是啥?不是《光明與黑暗》嗎?!好吧,在那時代背景,就算換回來的是《小蜜蜂》,我也只能認了。結果發現⋯⋯咦?!動作遊戲吔!好像還可以啦!當時很熱愛這種「不必用腦袋思考的遊戲」,誰知道⋯⋯不用腦袋?呵呵呵,這才是最大的惡夢啊!

 

一開始,到底要主角去做什麼?根本看不懂日文啊?於是入手了攻略本。現在回頭看這攻略本,遊戲劇情什麼的幾乎很少提到,唯一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迷宮立體模型。原來,看到的遊戲畫面不是平面的,必須在腦海裡分析立體的狀態。本作採用了 Climax 開發了特殊的斜向視點系統「DDS520」(Diamond Shaped Dimension System 520)來模擬 3D 空間的高低差表現。其中數字「520」代表系統開發時的地圖數可以有 520 個而得名。其後隨著技術進步,據說地圖總數最高可以達到 850 個以上。

 

E(像這樣的機關場景幾乎每個迷宮都有。) 

*像這樣的機關場景幾乎每個迷宮都有。

 

F(盜賊洞窟最終大頭目。) 

*盜賊洞窟最終大頭目。

 

努力熟悉操作之後漸漸發現,DDS520 這個新穎的地形地圖系統不但增添了真實性,同時也增加了遊戲的難度。《秘境魔寶》並無等級與經驗值的設定,生命值與攻擊力是依持有的「生命之源」數量與武器參數而定。生命之源可從寶箱、道具店獲得,武器則是在迷宮或完成事件後會出現在某些地點。

如果只是簡簡單單的殺怪、開機關過迷宮,那就太沒意思了,當然得要加上些障礙物與時間限制(有病啊)。所以遊戲前段練習跳躍、投擲等技能,都是為了後面遊戲謎題與機關的破解,這是本作的精髓,尤其是「直角跳躍」非常重要。

 

F(遊戲中的女神像除了回復HP外還有就是當機關用。)

*遊戲中的女神像除了回復 HP 外,還有就是當機關用。

 

G(這裡就是玩家面對的第一個地獄。)

*這裡就是玩家面對的第一個地獄。

 

 跳躍與投擲可沒那麼簡單啊!往往都是差一點點的距離、角度沒抓好,就整個失敗,只能重新來過,然後又卡關在那裡了。如果沒在遊戲過程中熟練這些基本技能,說實話連遊戲中盤不到就玩不下去了,可見本遊戲上手難度著實不低啊!一開始,新手玩家真的會受到很大的「摧殘」(這絕對不是誇飾)。最早的賢者洞窟,嚴格講起來並不是迷宮,因為只是讓玩家稍稍了解一下這個遊戲的形式,包括踩機關才能讓石像讓路滾一邊去,或是打倒房間中所有怪物才會把門打開⋯⋯都只是熱身。

 

H(發現哥拉的石板之後,盜賊團卡拉三人組挾持芙萊蒂,要脅主角交出石板)。 

*發現哥拉的石板之後,盜賊團卡拉三人組挾持芙萊蒂,要脅主角交出石板。

 

J(在接受公爵宴請之前,可能會「不小心」闖入卡拉的浴室,要離開還是要繼續看(喂)?) 

*在接受公爵宴請之前,可能會「不小心」闖入卡拉的浴室,要離開還是要繼續看(喂)?

 

讓玩家嚐到甜頭後,玩家就會不自覺地跌進「地獄」(你一定會咒罵此遊戲製作小組)。例如某處機關按下去,就得要排除萬難在短短幾秒內殺到下面幾個機關逐一按下,不然機關會復原,然後一切都得重來,這招真是在本遊戲中隨處可見。所以卡關真的是很麻煩,因為會試到信心崩潰。我有幾次都試到對自己信心完全崩解(真的不是唬爛),開始懷疑是不是方向搞錯了?還是真的自己有問題。結果上網一看,哇靠?每個都神人,居然都一絲不苟的輕鬆完成。

 

I(請有法力的婆婆將主角變成成人的容貌後,可以進入「粉紅色旅館」的房間。第一次來的客人不必費用...。)  

*請有法力的婆婆將主角變成成人的容貌後,可以進入「粉紅色旅館」的房間。第一次來的客人不必費用...。

 

K(為大樹解決事件之後,各處的樹洞就可以穿梭往來) 

*為大樹解決事件之後,各處的樹洞就可以穿梭往來。

 

遊戲中的怪物,不論是小頭目或中頭目、大頭目,其實都不難,因為那並不會讓玩家卡關,只有謎題才會(捏碎手把)。一些頭目只要閃遠點不斷的引發土石流,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。除了有鐵甲防禦的波爾朋、火焰元素外,其實真的不算難打,像龍人傑德,就只要不斷跳斬即可取勝。隨便問一個玩家,被摧殘、荼毒最徹底的一定是在阿薩拉家取得「伊弗利特之劍」的時候。呵呵,這地方新手如果沒消耗個三十分鐘起跳,實在不大可能。記得那時候我花了將近兩小時左右,還是跟弟弟輪流試才成功 。除此之外,本作幾個謎題都是公認會讓人崩潰,往往試了好幾小時甚至好幾天,依然一籌莫展。

 

L(進入地下墓地解了十個難解的謎題之後,才能夠由木乃伊帶你渡河。)

*進入地下墓地解了十個難解的謎題之後,才能夠由木乃伊帶你渡河。

 

M(到馬山村與一條叫貝魯(ベル)的狗交談後,到了魔女的房子內也被變成了小狗。)

*到馬山村與一條叫貝魯(ベル)的狗交談後,到了魔女的房子內也被變成了小狗。

 

每次卡關,調整兩天後就繼續攻略,卻依然又是卡住、卡住、卡住。在這過程中,信心一次次的崩盤,自己又一次次的加強信心、催眠自己:我可以的!我可以的!不能逃不能逃,我可以騎上去的(咦)!不過我也不斷的問自己:我到底有什麼毛病啊?非得要自虐成這樣?為什麼要來玩這個遊戲討皮痛呢?沒事找自己麻煩幹嘛?這樣的狀況,就像個輪迴,在這遊戲進行中不斷的上演(好累)。

 

N(將太陽石交給燈台的管理員後,燈塔便修好了)。 

*將太陽石交給燈台的管理員後,燈塔便修好了。

 

 O(協助梅卡多病倒的老闆之後,他居然開了一間賣怪怪物品的店。粉紅色的書刊看了體力會減少。)

 *協助梅卡多病倒的老闆之後,他居然開了一間賣怪怪物品的店。「粉紅色的書刊」看了體力會減少。

 

以前看攻略本總說地下大迷宮是多難多難,真正攻略後才發現「德斯特直立洞窟」、「諾魯王宮殿」這兩個迷宮才是最難的!光是這兩個迷宮就讓我懷疑人生了(菸)。諾魯王宮殿中,最後一個骷髏擋住樓梯的機關,真要讓我把 MD 原廠搖桿摔壞了。最後這個謎題,讓我像個瘋子似的邊攻略邊催眠自己:我一定做得到!然後又一次次的失敗,就這樣重覆好幾天。最後的諾魯王與龍,真的只要不斷引發土石流(蓋亞劍或蓋亞像),就滿容易過關的。我連女神像、達爾秘藥都沒啥用到,就破關,了結二十多年來的執念。直到我完成攻略那刻,真的是跳起來大叫:X!這遊戲是他 X 的有病啊!

 

P(最後,在到處都是財寶之地的盡頭,出現了諾魯王。)  

*最後,在到處都是財寶之地的盡頭,出現了諾魯王。

 

Q(怪龍出現將公爵燒死之後,主角只好與之奮戰。)

*怪龍出現將公爵燒死之後,主角只好與之奮戰。

 

R(打敗了怪龍之後,所有的財寶也跟著陷落於深谷。主角只得到一枚。繁華攏係夢啊...。)

*打敗了怪龍之後,所有的財寶也跟著陷落於深谷。主角只得到一枚。繁華攏係夢啊...。

 

因為當年卡關太嚴重,加上主機被媽媽丟掉,只好放棄。由於念念不忘二十多年前未完成的攻略進度,《秘境魔寶》是唯一讓我重新入手 MD 後會想要拿出來完成整個冒險的遊戲。現在補完,我也要讓我破碎的信心好好修復,可以安息了(心神耗盡)。大概需要像《魔戒》裡的佛羅多一樣,離開故鄉才不會受到影響吧(崩潰)。

最後再提醒各位,這遊戲非常考驗操控與手指的靈活度,非常適合作為加藤鷹金手指培訓教材。破關後,我相信我已經得到加藤鷹金手指傳承。請各位同好別用模擬器,請與我一樣使用原廠主機與搖桿攻略,你也能跟我一樣得到極速的「金手指」。

 

(本文由好友養樂多所著,獲得其同意刊載。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秘境魔寶  金手指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Genie Code       Kega Code

體力最大且不減   NPLS-8AB8      FF543E:0063

金錢 9999         B6KS-8RJR      FF120E:270F

劍的魔法全滿      GJKS-8AAL       FF120A:0032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相關文章:

《勇者鬥惡龍》團隊所製作:光明與黑暗

http://black16bit.pixnet.net/blog/post/35341056

 

與Zelda對壘之作:光之繼承者/雷神傳說/托尔传说

http://black16bit.pixnet.net/blog/post/47247588

 

馬尾蘿莉控必玩:冒險世界4/怪物世界4

http://black16bit.pixnet.net/blog/post/47067924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ega Climax 1992 內藤寬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16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