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成02
這埋了許久的女兒紅,終於到了開罈的時候。
《黑十六 SEGA Mega Drive 夢之紀事 ~ MD 發行30週年紀念~》這本書充滿著我對 MD 的熱情,也記錄了我那些年電玩人生的點點滴滴。從發想到完成,歷經四年。若說我把「她」當成女兒成長般悉心照護,也實不為過。
封面(4比3).png  
本書封面設計。
從 2009 年開始在 Black16bit 部落格撰寫 MD軟硬體相關文章的過程中,必須常常查閱網路上其他同好前輩們分享的資料。但是近年來,我不斷發現這些網頁諸多都因為網路公司關站,或因為沒有繼續繳交費用而「被消失」。這對於已經累積了不少文章數量的我而言,都猶如警鐘一般。
有一天,我的部落格會不會也遭到如此下場?
打個比方,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,現今人類依賴的數位雲端得以留存?還是實體的物品可靠?我自己寧可選擇後者。
部落格.png  
Black16bit 部落格。
再來,就是網路世界的訊息真真假假,假的都可以說成真的。許多人沒有時間或沒有精神去找出正確的資料,就輕易的信以為真。或者被反覆洗腦之後,也懷疑起自己曾經擁有過的回憶。
以上這些緣由,都促使我把 Black16bit 部落格視為保存 MD 相關正體中文資料的園地,並進一步有了將文章給實體書籍化的想法。這就是讓我著手編輯《黑十六 SEGA Mega Drive 夢之紀事 ~ MD 發行30週年紀念~》這本書的初心。
既然想做,就動手吧!
出撃飛龍.png  
本書「軟體篇」編輯文章樣本之一。
 
出撃飛龍2.png  
本書「軟體篇」編輯文章樣本之二。
要把文章給實體書籍化,可說是難事一件。憑著一顆憨膽與對 MD 的熱忱,四年前自學了 Adobe Indesign,把第一篇文章排版好之後,放到遊戲論壇上。接受了不少同好們的建議之後,陸續完成了幾十篇文章的編輯。但是,只能利用夜深人靜的時候處理本書的編輯事務,才不會影響家庭生活的實際面,實在令我力不從心。
也有同好推廌交由出版業者來執行就好。不過由於當年亞洲地區 SEGA MD 在家用遊樂器市場占有率就偏低,接觸 MD 的玩家原本就不如 SFC 玩家多;現今台灣懷舊電玩書籍的出版市場,又不如日本蓬勃。而且部落格文章內容的文字與圖片量各篇不等,使得她既無法像遊戲圖鑑目錄有著制式規格,也不似一般文字書籍有固定篇幅。由出版業者的角度來看,要專門出版一本「老 MD 玩家回憶錄」的書藉,在商言商,這怎麼看都不會是一個能夠賺錢的好生意。
近年來興起的募資網站,讓發起人能得到參與者的資金挹注,似乎是我自力印行書籍的好選擇了。
光明與黑暗.png  
本書「軟體篇」編輯文章樣本之三。
 
金冠軍兄弟象.png  
 
本書「軟體篇」編輯文章樣本之四。
經由好友 Famicom Fan 的推廌,把排版的工作委交給設計公司來處理。雖然幾十篇已經完成的版面必須全部打掉重練,但是品質與內容得到專業人士的建議與雕硺,使得整體版面的視覺感受,得以提升到市售專業書籍的高度。
以自力募資印行的方式推出,使得我腦中對這本書原有的想像與規劃,不致於在考慮出版業者的精打細算下,必須刪減篇幅或忍痛犧牲。她在我任性與龜毛的要求下,逐步的一一實現成形。
硬體01.png  
本書「硬體篇」編輯文章樣本之一。
 
硬體02.png  
本書「硬體篇」編輯文章樣本之二。
本書內文匯整筆者部落格有關 Mega Drive 遊戲軟體與硬體週邊的文章,與幾位好友熱情分享的好文,編輯有「遊戲軟體」146 篇、「硬體週邊」38 篇,全部共 184 篇龐大的數量。最終,本書包括前後蝴蝶頁、目錄、序文、內文與附錄,共編輯有 A4 版面 744 頁之多,印刷成書後,是書背寬度約有 4.8 公分厚的精裝本。
硬體03.png  
本書「硬體篇」編輯文章樣本之三。
 
硬體04.png  
本書「硬體篇」編輯文章樣本之四。
 
 
書內容8.png  
 
本書內容四大特色
 
亦得感謝眾好友聯袂為文作序。低分少年 KWL 還另外利用時間幫忙協助本書資料校正。本文開頭的宣傳影片背景音樂,亦委託 GX-Striker 編曲,全曲充滿著濃濃 FM 音源復古的 MD 味。
你們的盛情,黑十六銘感五內。
推廌.png  
畢竟,需要有大家的支持,才能圓了一個已近天命之年的大叔夢。四年的資料編輯整理,《黑十六 SEGA Mega Drive 夢之紀事 ~ MD 發行30週年紀念~》這本書能夠在 Mega Drive 發售三十週年來募資印行,對我而言別具意義。
是的,這不止是我自己熱情與恆心毅力的展現,也希望鼓勵有相同夢想的同好,不要小看自己蓄積的能量,盡情燃燒它吧!
打樣稿.jpg  
筆者手上的校對打樣稿。
《黑十六 SEGA Mega Drive 夢之紀事 ~ MD 發行30週年紀念~》,我視之為女兒般呵護的她,終於長大準備出閣了。
本書預覽樣本下載點
本書募資網站網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16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